[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洛阳汇2016”之胡冬冬:匠心筑梦,精益求精

icon 2016-10-09 10:32:04
icon 0

摘要:近日,洛阳CIID45专委会员、洛阳陈设协会常务委员、HLZ国际空间设计事务所总经理胡冬冬做客新浪家居洛阳站“《洛阳汇》2016”栏目,吐露职业生涯历程,讲述从业路上的坎坷与收获、艰辛与希望。

“洛阳汇2016”之胡冬冬:匠心筑梦,精益求精

“洛阳汇2016”——HLZ国际空间事务所总经理胡冬冬采访视频

  近日,洛阳CIID45专委会员、洛阳陈设协会常务委员、HLZ国际空间设计事务所总经理胡冬冬做客新浪家居洛阳站“《洛阳汇》2016”栏目,吐露职业生涯历程,讲述从业路上的坎坷与收获、艰辛与希望。

  人们常说,匠人易做,匠心难得。诚然,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匠人,需要付出许许多多的努力与汗水,而坚守匠心更需要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从业14年来,既是设计师也是管理者的胡冬冬用认真和敬业诠释了对产品设计和品质的追求。

实用是王道

  要成匠人,先铸匠心,匠心筑梦,才能成为有尊严的匠人。从打工者到成为设计师事务所的掌舵者,谈及打拼经历,胡冬冬表示:“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十几年前刚毕业的时候,胡冬冬怀揣壮志雄心进入装饰设计行业,“那时候年少轻狂,觉得自己的设计一定是最好的。当时在洛阳一家大的装饰设计公司,遇到中泰世纪花城一个客户,他评价我的作品‘很美,但是不适合我家’,那个单子最终没有给我做。”胡冬冬深受打击,这件事对他后来的设计之路影响非常大。胡冬冬说:  “后来在接单过程中也遇到过类似情况,客户的要求特别让人费解,他要的设计师年龄最起码在35岁以上,结过婚生过孩子,我当时就很气愤,因为他们家除了男主人有这样的顾虑,其他人都很满意,我就特别不能理解。” 

  是什么不重要,为什么才重要。精心就是一个匠人不断追求、不断突破的历程。胡冬冬在气愤的同时对自己进行了深刻反省,他特别好奇客户为什么提那样的要求,也特别留意客户最终选择的设计方案,并拿自己的设计方案去做对比。“后来我结了婚有了孩子,才真正体会到客户当时为什么要那样说。你的设计方案美不美,对客户并不是最重要的,他们注重的是空间的实用性。”胡冬冬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说,“我们现在就特别注重设计的实用性,因为家是用来过日子的,用来生活的,我们一定要把实用放在第一位,美跟实用结合到一起,才是客户真正需要的。”

  “匠人”易得,“匠心”难练。设计师需要比客户看得更长远,考虑到家庭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后的生活场景,才能做到与众不同,精益求精。在胡冬冬的作品中,看不到华丽饰品的层叠堆砌,却能在每一个项目中找到宁静、舒服、简约。问及如何去延长设计的时效性,胡冬冬说:“就家装来说,任何一套房子,一定要给客户留有5%的可变空间。作为设计人员,要预判客户家庭的变化,不能把空间做满、做死,不论是在家具还是陈设上,实用才是王道,家庭生活中,其储物、收纳性要更强。我们做设计的时候首先要做平面布局,平面布局通过了然后再考虑其他内容,在平面不成立的情况下,其他都是枉然,我们基本上都是这样在做。所以要延长设计的时效性,你在设计中一定要站在客户的立场考虑实用和美观的问题,而且实用一定是第一位的。”

管理是核心

  关于HLZ国际空间设计事务所成立的初衷,胡冬冬说:“当时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因为大家都做设计,又都能够意识到这个行业市场需要抱团取暖才能得到更好发展,单打独斗大家都很累,而且路子越走越窄,所以几个志同道合的哥们儿在一起成立了这个团队。”

  产品求匠心,企业育匠人。任何一个团队都离不开管理,每个行业的竞争都是员工与员工之间的竞争,每个员工都是人才,如何留住员工,是对管理者的考验。胡冬冬对HLZ国际空间设计事务所的管理理念是“小事大作,小企大业”,不求规模大,但求实力强。他认为任何形式的管理都是被动的,消蚀着团队中稀缺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同时对管理执行过程的监管也在损耗着珍贵的运营资源。“如何管理一堆设计师是个头疼的哲学问题,但如何让一个公司运作只是一个流程问题,所以我们公司以行政部门作为公司最高监管部门,以服务为主,监管为辅。”胡冬冬说。

  张瑞敏说过,管理的关键不在于知而在于行。胡冬冬在管理方面始终遵循着两个原则:一是把整块的流程细分,一方面监管高价值区域,另一方面让团队适应管理通道;二是用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他表示:“人对了,很多事自然而然就对了。”

  正是靠着专注、恭谦、自省、敬畏的匠心精神,HLZ国际空间设计事务所一步步向前迈出坚实的步伐。2016年年初,HLZ国际空间设计事务所正式隶属香港德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胡冬冬说:“我们目前最大的优势是行政当先,行政制度放在整个操盘的最高点。企业在运转过程中如同一个转动的车轮,所有零部件必须严密结合,充分发挥本身的作用,才能跑得快,跑得稳,才不会在跑动的过程中散架。行政管理工作就好比润滑油,可以使车轮跑得更轻、更稳、更快。公司包括业务、工程、设计等所有细分专业,都在行政管理的基础上有序进行。据我所知的行业内部,同等规模的设计事务所,HLZ国际空间设计事务所是唯一有行政部的,这是我们跟其他事务所不一样的地方。至于说设计方面谁比谁好,谁比谁坏,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所有设计师做出来的作品,真正有资格评判的只有客户,对设计师来说,客户满意的设计作品才是好作品。”

明天会更好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家装,在追求个性的同时,对舒适度的要求也非常高。胡冬冬表示,未来的室内装饰设计市场发展趋势会更加多元和具体,不像以前客户的要求简单到“我要中式的”或者“我要欧式的”。随着人们思想意识的不断提高,客户的需求越来越理性,大家更注重美观和实用的双重结合,所以设计最终还是要以人为本,这在家装方面的体现会更明显一些。在公共项目方面,依据国家大的政策方向,可能以后在造价上会走两极分化,高端的持续走高端,奔着“作”来做,同时还会有很多客户要求造价要低,效果要好,就是少花钱多办事。

  设计师最头疼的问题是客户对自己需求的表述不够准确,导致设计结果不理想而反复修改方案,从而影响客户满意度。胡冬冬认为,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要急于去做设计,要先跟客户沟通,因为家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人在社会上个性的延续,可能他当时并不完全清楚他想要什么,会盲目跟从。比如他身边的朋友做的都是欧式,除非他个性非常鲜明,说我不要做欧式,我要跟别人不一样,或者有些客户是盲从的,他会觉得大家都做这个风格了,这个风格就是好的,他并不考虑是不是适合自己。这时候我们就要在沟通中去了解,通过聊天的形式来判定他到底想要什么。“以前我们遇到过一种情况,客户来的时候是想要欧式的,聊到最后他又认同我们做北欧风情的,做简约的,实际上他自己真正内心的呐喊声是‘我要舒适、我要自由、我要阳光’,只是周围的人都在做欧式,他会担心我要不做欧式会不会显得很老土?就是这种感觉。所以,我们要多了解客户,多去交流,以对他的真正需求有个大致的预判。”

  14年风雨设计路,胡冬冬见证了洛阳设计行业的发展,谈到如今室内设计环境跟过去最大的区别,胡冬冬说:“就洛阳目前的情况来说,如今的市场更加精细,细分的种类也更多,但同时,相互之间的竞争也更为残酷。以前有家装方面的需要,随便找个装饰公司就能解决问题,现在中、高端项目大多被设计事务所和个人设计师承接,这是目前我对洛阳设计行业市场的感觉,总体一句话:更多元化、更专业化、更白热化。”

  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对于自己的设计作品,胡冬冬始终抱着向前看的态度,执着、坚守、精进,不断追求极致和完美: “十几年来,每次设计完作品之后,我时常会发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觉得很可惜,这个当时为什么不这样做?为什么当时没有说服客户把这个软装饰品配上?作为一名设计师,每一套作品做完,那就是你的昨天了,你得从昨天的作品中发现问题,然后在问题中总结出经验来。做好今天,还要想想明天怎样做得更好,几乎天天这样自我折磨,自己跟自己斗。”

  正如活出生命的宽度才是精彩人生一样,有了匠心,才能潜到从未有人踏足的深度,看到从未有人洞察的风景。由于胡冬冬对自己的设计有着更高的要求,他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收获一个又一个荣耀:2010年获河南省优秀设计师奖、2011年获洛阳首届职业大赛金奖、2011年获河南首届职业大赛十佳设计师奖、2012年获洛阳市十佳设计师奖、2013年获获CIID哈尔滨年会全国青年设计师50强提名奖、2014 年获洛阳市泉舜杯设计大赛金奖、2016年获洛阳市首届君河湾户型设计大赛二等奖……我们相信,尽管胡冬冬心中的那座山高耸入云、绝壁万仞,但他仍将义无反顾地向上登攀,直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往期回顾:“洛阳汇2016”之柳保山:心有春天,无惧严寒

      “洛阳汇2016”之狄巍:互联网家装,就是要让客户爽

      “洛阳汇2016”之张涛:做温暖的设计

      “洛阳汇2016”之杨宏波:我们只做设计

      “洛阳汇2016”之于涛:专注暖通 打造舒适健康新生活

    “洛阳汇2016”之胡冬冬:匠心筑梦,精益求精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