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洛阳汇2016”之柳保山:心有春天,无惧严寒​

icon 2016-08-18 17:26:29
icon 0

摘要:备受业界关注的洛阳市陈设与空间艺术设计行业协会成立一年有余,作为以合作共赢为目标,致力于行业整合、规范和创新的行业协会,成立一年多来发展状况如何?近日,新浪家居洛阳站对该协会会长柳保山进行了专访。采访中,柳保山着重介绍了洛阳陈设与空间设计行...

  核心提示:备受业界关注的洛阳市陈设与空间艺术设计行业协会成立一年有余,作为以合作共赢为目标,致力于行业整合、规范和创新的行业协会,成立一年多来发展状况如何?近日,新浪家居洛阳站对该协会会长柳保山进行了专访。采访中,柳保山着重介绍了洛阳陈设与空间设计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协会将如何发挥作用,引导、规范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洛阳汇2016”之柳保山:心有春天,无惧严寒​

“洛阳汇2016”--洛阳市陈设协会会长柳保山采访视频

当前形势下的好机遇

  就在位于盛唐灯饰城的洛阳市陈设协会办公室,我们见到了柳保山。诚恳亲和、沉稳大气、睿智干练,这是我们对他的印象。在镜头前,柳保山展示出的儒雅、淡定更是恰当地诠释出商界精英的品位和风格。

  几句寒喧之后,记者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问到了洛阳市陈设协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柳保山侃侃而谈。他说,洛阳市陈设协会由洛阳本土装饰界的装饰公司、设计师以及部分材料商组成。虽然协会成立的时间短,但是一年多来,我们致力于搭建行业“学术平台、荣誉平台、产品资讯平台和交流平台”,使协会成为洛阳装修装饰界对外宣传、展示、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陈设论”这一平台,不仅推出协会在省内知名的陈设导师分享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还请到国内知名的清华设计院专业导师面对面交流,通过这种不断的磨合和碰撞,带动年轻的设计师快速成长。在交流学习的同时,我们还注重会员单位之间的跨界知识培训,比如今天就请到了河南恒煜照明设计有限公司的侯志宏先生,为参加本次活动的会员讲授家居照明设计的专业知识。在协会各种活动的大力推动下,目前我们拥有的资源包括专业设计师近200人、数十家材料商和40家会员单位,大家的参与度和热情度非常高,也相应推动了协会在本地的影响力。  

  在谈到当前洛阳装饰行业的发展现状时,柳保山认为,在业内人士眼中,洛阳装饰行业的基础还是比较好的,当然也有一些不规范的现象,这不仅仅是装饰行业存在这种问题,其他行业也有这种问题存在。受大的经济环境影响,房地产行业的下滑态势确实波及到了装饰界,比如装饰公司的接单量相比几年前就在逐步减少,但就目前来看,一些文化产业项目、生态园以及旅游项目的需求在逐步增加,协会设计师手里的活相对还是比较多的。家装这一块,接单量少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技术要求更高了,可以充分的在品质上下功夫,努力探索新的管理机制和方法,转变经营方式,以更加理智的思路,来适应市场瞬息万变的环境。尽管大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人们轻装修、重陈设的新理念将为优秀设计师的个人发展带来新机遇。

  “低碳、节能、环保是装修装饰绕不开的话题,柳会长是怎么看待的呢?”记者问道。

  柳保山表示,低碳、节能、环保已经成为装修装饰的时尚,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肯定要以低碳、环保为引领和导向。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怎么样把低碳、环保的理念融入到建筑设计和装饰中,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注重装修过程中的绿色生态设计、可利用资源的再次回收等等,倡导绿色的生活空间。当然,这些不能一蹴而就,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不仅学习国内,更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这样才能促使我们整个行业更加和国际接轨,吐固纳新,与时俱进。

“互联网+家装”用户体验思路现端倪

  “唯一不变的是我们永远在变”。面对竞争的加剧和利润的下滑,各大装饰公司都在尝试多重变革,在互联网装修领域,目前不少电商平台已经开始深度发力,在这一背景下,传统的家装建材市场已经遇上前所未有的挑战。谈起这个话题,  柳保山表示,如何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站稳脚跟,无时不在考验着我们的企业智慧,现今各行各业都在利用互联网,从之前的工业思维到现在的客户为中心的定制型服务正在向我们逼近。互联网的本质是链接,而“互联网+家装”则通过连接产生反馈和互动,最终出现大量化学反应式的创新和融合。在这一方面,洛阳市陈设协会联袂洛阳知名楼盘君河湾进行了大胆尝试,由对方提供户型,我们组织了一场设计大赛。通过这场设计比赛,业主对室内设计有了全新的认识,不管是从设计内容、材料搭配上,还是从工期安排上,都有了极大提升。房产商不再仅仅依靠一个样板间或者一个模型来销售,而是通过我们十数套风格迥异的设计方案来吸引更多客户关注该楼盘,通过这样的用户体验打造,以“产品、顾客和人文精神”为主题,实现家装、房产商以及客户的共赢。

  目前,在“互联网+家装”方面我们只是做了初步的有益尝试,却已经受到了客户的关注和好评。今后,我们要在新兴的互联网家装公司风生水起之际,打破过去固有的经营模式,注重客户体验,想尽办法去迎合客户需求,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可以说,未来的家装市场,谁不重视互联网,谁就最先被淘汰。”

内心有春天,无惧当下严寒

  “您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到团结协作,抱团发展,如果要您给协会的各界同仁提些加强合作方面的建议,您会怎么说?”记者抛给柳保山一个话题。

  柳保山说,陈设艺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不是单打独斗,现在整个行业的形式都在转变,不仅仅是装饰行业,随着住宅的工厂化模式加剧,地产商也在走向联合。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企业要走出来和同行去交流去沟通,大家抱团发展,才能互惠互利。

  他接着说,文化产业的差异化,使家装设计越来越多元和精细。譬如一个酒店的后厨有西厨和中厨之分,还有空气循环、净化等等,包括一些大型酒店房间与房间的隔声,它按星级标准有不同的数据要求,所以一个完整又完美的设计一定要有专业的分工,不是一两个设计师就能够完成的,就像今天组织的培训课内容,有照明、隔声、吸声这些组成部分,也是为了补充我们设计师方方面面的知识需求,最终实现跨界联合。  

  “市场变化考验的是每一个人的适应能力,特别是随着消费者自身素质的提高,要求也是各种各样,设计师的视野要更加开阔,思路要更加理智、清晰,才能应对各种挑战。”

  室内陈设艺术表达了一定的思维、内涵和文化素养,对塑造室内环境形象,表达室内气氛,环境的创新达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重陈设、轻装饰已经成为装修装饰行业不可逆转的潮流。说起未来陈设艺术行业的发展趋势,柳保山充满信心。他说,陈设艺术行业未来的发展,我认为最终还是要走向高科技。我在澳州第一次接触BIM技术后,非常震撼。BIM的本质是建设信息化,过去仅应用于航空和汽车等领域,现在已经开始用于建筑装饰行业。简单来说,就是在开始动工前,业主就召集设计方、施工方、材料供应商、监理方等各方面一起做出一个BIM类竣工模型,这个模型可以任意切片,从剖面可以清楚地看到管线设计,不会有丝毫误差。立足BIM技术设计的一栋大楼由几百个模块组成,螺丝空位是金属的,稍有偏差就会穿不上去,以致影响整个建筑施工进度。这个技术的核心实际上就是根据模型去做建设,如果建设过程有变动,首先对模型进行修改,方案可行才进入实质改动,确保项目建设的万无一失。目前在国内,这项技术还没有被广泛应用,但未来的发展方向必将走向高科技。因此我们当下要做的,是练好内功,做好跨界联合,以最好的状态适应新发展。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只要我们内心有春天,就不会畏惧当下的严寒。

展望未来,绿意盎然

  尽管协会成立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可是这期间陈设协会全体同仁付出的努力,却是刻骨铭心,回顾一年多来的工作,柳保山想说的话似乎有很多。不过,他还是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到了协会今后的发展之上。

  他说,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和业内同仁一起学习、交流、进步,作为我来说,思路比以前更加清晰。比如今年,我们首先要做的,一个是深化内部的交流,加强互相之间的合作。第二是借用外部推力激发内生动力,邀请各地知名的设计师过来和咱们洛阳的设计师对接。第三,我们会组织本地的设计师走出去,去看一看人家在怎么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每个人看到的、听到的、所感受到的肯定会不一样,通过交流来提升设计界的整体水平。四是继续开设陈设大讲堂,把家装设计充分展开,从设计、照明、软装、施工等方面,全方位地开展学习培训,迅速提升设计师的水平。与此同时,在整个学习、培训、交流过程中详细了解家装行业动向,把低碳、节能、环保的理念融入进去,共同提升我们洛阳家装设计行业的品质和层次。

  那么,围绕这些目标,协会今后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记者问道。

  柳保山说,协会是汇聚、传播信息的桥梁和纽带,将有价值的信息迅速地提取和扩散,对大家都是提升。以前很多设计师都是关上门自己忙自己的,各自为战,信息会比较闭塞,通过协会搭建一个学术平台、荣誉平台、产品资讯平台和交流平台,让信息在协会这个平台上推广的有价值,进行信息的对接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每年协会都会制定年度计划,按照年度计划来推进工作。同时我们也把计划细分成很多项目,通过逐步去落实,踏踏实实地干,把好的装饰公司推荐给大家,把好的设计师推荐给大家,把好的建材品牌推荐给大家。”柳保山说。

  记者问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如果给协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打分,您会打多少分?

  问到这里,柳保山笑了:“我认为做得还是不够,如果说到影响的话,在行业内影响还是有的。从整个装饰行业来看各项工作有了一定提升,能够给及格就很不错了。”

  人贵有自知之明、自胜之强,明就明在“知不足”,强就强在“不知足”,柳会长的“知不足”和“不知足”,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往期回顾:“洛阳汇2016”之狄巍:互联网家装,就是要让客户爽

      “洛阳汇2016”之张涛:做温暖的设计

      “洛阳汇2016”之杨宏波:我们只做设计

      “洛阳汇2016”之胡冬冬:匠心筑梦,精益求精

      “洛阳汇2016”之于涛:专注暖通 打造舒适健康新生活

“洛阳汇2016”之柳保山:心有春天,无惧严寒​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