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洛阳汇2016”之杨宏波:我们只做设计

icon 2016-09-23 13:36:08
icon 0

摘要:近日,洛阳智圆行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波做客新浪家居“《洛阳汇》2016”栏目,畅谈24年设计生涯。杨宏波表示,在装饰设计行业,越来越多的设计公司或设计师开始“拉长战线”,参与到施工中去,而他却对设计慎始敬终。“我们只做设计”——...

“洛阳汇2016”之杨宏波:我们只做设计

“洛阳汇2016”——洛阳智圆行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波采访视频

  近日,洛阳智圆行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波做客新浪家居“《洛阳汇》2016”栏目,畅谈24年设计生涯。

  杨宏波表示,在装饰设计行业,越来越多的设计公司或设计师开始“拉长战线”,参与到施工中去,而他却对设计慎始敬终。“我们只做设计”——这是最让他自豪的一件事。

  “对生活知足常乐,对艺术精益求精”是杨宏波的座右铭,也是现实中杨宏波的真实写照。

  杨宏波是个有故事的人,从20多年前初入职场的春风得意,到15年前一场变故身负巨额债务,再到如今掌舵智圆行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杨宏波的人生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然而,驽马十驾,功在不舍,24年来,无论处于什么样的逆境,杨宏波非但没有放弃追求,反而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强烈的求知欲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在设计行业坚持走自己的路,打拼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设计对别人来说,可能是一份工作、一份事业,但对我来说却是生命的一部分。”于杨宏波而言,设计在成就他梦想的同时,已然成为对生命理解的一种表达方式。

松柏之质,经霜犹茂

  采访杨宏波之前,得知他从业24年,抱着采访一个老者的态度走进他的办公室,意外迎来一张年轻鲜活的面孔。我们笑谈他和想象中的不同,杨宏波主动开启自黑模式:“现在的我倒不像个设计师了。年轻时候个性张扬,一直留长发,走到哪里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搞艺术的,你们在网上能查到的资料应该都是我长发飘飘的样子。”

  讲真,和书柜里摆放着的照片相比,面前的杨宏波和从前的杨宏波判若两人,很有“昔年须面蓬发尽显忧郁如诗,待我笑靥渐开已是破眼浮世”的感觉。如今的杨宏波,留着短寸发型,言谈稳健,举止干练,看上去风华正茂,却透着修炼多年的智者才有的气场。

  “70后” 杨宏波,19岁美术专业毕业进国企,不甘平庸辞去公职。“那时候装饰公司刚刚兴起,我打工的固定月收入1600元,当时父母在国企的收入加在一起也没我挣得多。”杨宏波说。2003年,厄运从天而降,因为一场变故,杨宏波欠下50万元债务,生活一度捉襟见肘,十分窘迫,除了设计图纸,家里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为了还债,那时候只要有画图的活我就接,只要给现钱,哪怕50块钱一张也行。”很长一段时间,杨宏波天天不停地画各种各样的图纸。为了留住客户,他力求把图画得更专业,不管价格高低,他都拿出最高水平把它画好。

  别林斯基曾说过:“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学。”一路走来,苦难没有改变他灵魂的朝向,杨宏波在生活的磨砺中把谋生的技能逐渐做成了自己的事业,并创立了智圆行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踏平坎坷的杨宏波行事为人都很低调,即便在公司内部,相对于杨总这个称呼,他更喜欢别人叫他杨工。杨宏波说:“这样更亲切”。问及如何平衡设计师与管理者双重身份的关系,杨宏波答:“关于两者之间的平衡,我认为它没有职位上的冲突,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团队的领头羊。我们的日常管理包括团队的设计思维、制作流程、施工工艺,甚至知识面的扩展、业务开展等等多个方面。作为一名设计师,我对专业技术的管理更注重一些,这是由我们的行业性质所决定的。”

  24年设计生涯,杨宏波对人生的感悟别有一番意味:“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我的感悟总结到最后只有十个字: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开悟。”

不改初心,方得始终

  智圆行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专注于星级酒店、高档餐厅、办公空间、别墅、大型商场等从室内到建筑外观的设计。江苏的别墅、伊川农商银行,洛阳市区全民皆知的“百家好一生”药店、北京“同仁堂”、客香来连锁餐厅等的设计都出自杨宏波之手。

“洛阳汇2016”之杨宏波:我们只做设计

江苏的别墅

“洛阳汇2016”之杨宏波:我们只做设计

伊川农商银行

  为开阔眼界,杨宏波多次走出国门“取经”,他对设计作品感触最深的是在德国犹太人纪念馆,“我记得中间有一段路,地上铺设着铁片做的人脸面具,路是倾斜向下的,几乎站不稳,人走在上面就像戴了脚镣一样“哒哒”作响,仿佛能听到呐喊和嘶吼声,沿路的色调只有黑白灰,有一种通往地狱的恐怖感觉。当最后门被打开,一束光从头顶射下来,就感觉看到了希望。那种震憾人心的体验完全来自别出心裁的设计。”杨宏波至今回忆起来都禁不住感慨万千,“那天在博物馆,我是哭着出来的。第一次感觉到设计无穷大——我不会德语,看不懂介绍,那种撕心裂肺的感受完全来自于现场设计,它让我明白了真正深入人心的设计甚至不需要语言,它完全可以用形式打动人的心灵。”

  智圆行方的优势,是在专业设计方面擅于为投资者细分市场和定位目标客户群、擅于经营管理流线的分析和合理布局、擅于为投资方监督质量和控制造价、擅于对建筑形象的优化塑造、擅于将空间形象等进行个性文化原创设计,创造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空间。关于公司名称的由来,杨宏波说:“所有设计都离不开方和圆,方和圆代表各种形态,圆表示无穷大,方代表严谨,天圆地方代表一切。智圆行方中的智是智慧,智圆是智慧无限大,行方是行为要严谨,这跟我为人处世的原则是一致的。”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杨宏波对“设计师”三个字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设”是思维方式,是设想;“计”是实施,是过程,是图纸;真正的“师”,你要拿出作品来,以理服人,才称之为“师”。如果设计没有思维方式的渗透,没有思想来支撑,做出来的叫图纸,那不叫作品,更不叫师。师能教育人、能引导人,师能指正方向,是领路人。

  对于如何看待事业发展的“瓶颈期”这个问题,杨宏波说:“瓶颈期的心态其实更多取决于自己,都要靠自己来调整,社会环境、大气候或者其他人都无法左右。有一个词叫‘初心’,就是你最初为什么去做这个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走下去,才能把爱好做成事业。”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最近一年多时间,受大的经济环境影响,智圆行方也饱受市场考验。“2015年以前,我们公司员工每年都要忙到大年三十,但从去年开始,年二十几就开始休假了。”杨宏波说。

  群雄逐鹿,谁主沉浮?大环境不好,已经影响到各行各业,在整个行业面临洗牌的过程中,杨宏波及时拨转航向,调整思路,他说:“我告诉智圆行方的每一名员工,越是大形势不好,越要沉下心来专注修炼内功,装饰行业最终要以质量求生存,或者以服务求生存,我们做设计也是这样。以前几乎都是在规定时间内去做设计,没有太多时间去思考,在市场环境不太好的时候,我们正好可以利用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去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

  不管是遭遇瓶颈还是处于事业兴奋期,杨宏波始终没有放弃过学习。“最早互联网没有普及,知识来源大多就在书上,有点钱就投到买书上。有时候为了查一个知识点,或者一个解决方案,就要找大量的书籍。为了提高设计图纸的含金量,除了攻读各种专业书籍,我还到清华大学去进修,也经常到外面去走走看看,向国内顶尖的设计师学习,了解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这些年,杨宏波最离不开的就是学习,他焚膏继晷,夙夜匪懈,不停地补充方方面面的知识。设计师常用的工程制图软件,像CAD、3DMAX等,杨宏波完全都是自学掌握的,那个时候基本上一个月攻下一个软件,没有依赖过学习班。“现实中也许很多人是拿设计当生计,但我是真的拿这个行业当生命去对待。”杨宏波说。

  杨宏波有一个生活习惯,不论去哪里,遇到令人心动的设计或场景,他都会去认真观察,有必要还拍成照片,然后慢慢思考整理。他说:“其实我的积累过程很简单,关注一切跟美有关的东西,并不单单是关注设计,兴趣点更多和艺术相关。我们的团队,每天早上晨会都有一个主题,比如‘我心中的美’,团队的每一个人,要把自己对美的发现跟大家分享,大家相互交流,这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铅华褪尽留本色,大浪淘沙始见金。杨宏波说:“我很荣幸自己从事了设计行业,因为无论经济社会发展到什么地步,设计行业都不会被边缘化,设计师也不会被淘汰。而且随着设计师资历的增长、经验值的提高、价值观的提升、思维模式的更新,这个行业会越来越好。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强内功,增底气,然后等待厚积薄发那一天。”

广学而博,专一而精

  杨宏波是个不甘于走寻常路的人,他创立的装饰设计公司没有业务员,不做外部宣传,公司的业务来源完全依靠口碑“传销”——这无疑需要充分的勇气和自信。“因为大型工程的设计时间比较长,一个项目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两个月时间来消化,所以即使在公司发展初期,我们也没有遭遇过太大的困境。”杨宏波说。

  从最初做设计工作室开始,杨宏波的心中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做设计工厂。他说:“大家都知道工厂里有各个车间,我梦想中的设计工厂将会对各个车间的工作进行细分,比如这个车间是做办公类的设计,那个车间是做酒店类的设计,还有车间是做豪宅类的设计等等。我想通过这个工厂,把我们的团队打造得更专业、更强大,把我们的人员体系变得更多元化。”

  近两年,洛阳装饰设计行业变化最大的是资源整合热,几乎所有装饰公司都在联合材料商参与施工,以实现利润最大化,而智圆行方却特立独行、我行我素,始终如一只做设计。杨宏波说:“以前我刚从学校出来干这一行的时候,也参与施工,后来发现设计师作品的好坏是不受施工牵制的。公司成立到现在,我们只做设计,不做施工,一是因为施工不是我们的专长,二是不想让施工影响到我们的设计,这样一来,我们才有更多时间去做专业的事。”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可是这种专业在杨宏波身上表现出的却是不满意和不满足。当问及哪个是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时,杨宏波的回答很实在:“满意只存在于当时,20多年的从业经历中,一直没有觉得十分满意的方案,回过头来看,每个作品都有瑕疵。随着阅历的增长和经验的丰富,当知识面越来越宽的时候,越会发现以前工作的不足。”

  无疑,杨宏波在当今的洛阳装饰行业也称得上是一个“元老级”的人物,当问及他能给刚入行的设计师什么样的忠告,杨宏波谨语慎言:“忠告谈不上,只能说以我的经验告诉那些刚入行的朋友们,设计行业很辛苦,也很累,要不停地积累、不停地前进、不停地学习,只能通过专业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才能体现更高的价值。在我20多年的设计生涯中,前十年只能说是在画图,后来才真正了解了什么是设计。真正的设计有它的价值取向,而不单单只是画图。年轻设计师往往缺少沉淀,我觉得他们应该多关注一些好的作品,或者思索一下好作品获奖的理由。”杨宏波主张年轻人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把设计分为两类:一类是纯商业设计,这类设计要在满足经济成本的前提下去做;另一类是纯艺术设计,需要有专业的高度。“你的知识点要足够多,知识面要足够广,才能在满足设计功能需求的前提下提高其艺术价值,所以年轻人要不停地去补充知识。装饰设计不是一个短平快的产业,需要长时间用心积累,才能慢慢融入自己的思想,做出自己的特色。”

十年一剑,百炼成钢

  作为一名管理者,同时又是业内为数不多的持证高级设计师,杨宏波的成功不言而喻。在他的设计经历中值得大书特书的,要数印度政府在世界上捐建的第一座佛殿——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了。

“洛阳汇2016”之杨宏波:我们只做设计

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

  杨宏波始终坚信,实力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门。谈起最初接手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的设计,他说:“这个项目最初是我们洛阳当地一家装饰公司想要去投标,公司老总通过朋友联系到我,问能不能做关于佛教的设计,我说可以试试。做这个项目的时候确实狠下了一番功夫,做了很多充足的准备,包括打印大图,还有小的和手册一样的版本,请专业的中英文翻译做成双语版。”这期间,促成方案的落地颇费了一番周折。据说杨宏波在拿出设计方案之前,印方代表已经拟选了其他设计公司的方案,但当看到杨宏波的方案和图版后,当即改变主意,决定采用杨宏波的设计方案。“我们把整套设计的来源和经历,包括印度佛教的发展史,以及为什么做这个设计的想法讲给印度大使听的时候,他向我们伸了个大拇指说:very good!。”做有思想的设计,做有文化内涵的设计,杨宏波在他的设计之路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成功者往往还特别善于处理矛盾,问及如何看待甲乙双方沟通过程中的思想冲突,杨宏波说:“有冲突很正常,冲突是为了解决问题,意见可以不统一,但最终妥协是为什么?是因为这样才能取得双方认知的最大公约数。设计师跟业主可能有冲突,第一个是脾气的冲突,这就要求设计师要懂得人际关系和社交学问,他要能承受住难听话,进而才有可能去解决问题;第二个冲突和专业有关,就是如何站在专业的角度说服业主。我记得有个业主曾经跟我讲,我来找你是要你给我解决问题的,如果什么事都来问我,那我找你干什么?这让我很受触动。”

  杨宏波认为,好的设计师要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客户坚持的观点如果确实有问题,设计师就要站在专业的角度把所有问题列出来,逐一剖析,看是不是可行,是不是有些的确不可行。“比如有的客户要求在某个空间增加物品摆放,我们通过分析会直接告诉他摆不下,尺寸已经剖析过了,怎么摆都摆不下。你不能强调这样摆不好看,而要通过数据分析让他知道确实不可行。我们面对的人形形色色,再好的设计也不可能满足每个人的需求,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对设计的理解越来越深入,专业上得到更多认可,和客户的沟通就会更融洽一些。”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攀登的路途上,每个足印都记录着向上的渴望;壮美的旅程中,每个里程碑上都铭刻下奋斗的印记。杨宏波的经历,以及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在诠释着一个道理:成功总是青睐那些勤奋好学的人,那些目标明确的人,那些锲而不舍的人,那些永不满足的人。

往期回顾:“洛阳汇2016”之柳保山:心有春天,无惧严寒

      “洛阳汇2016”之狄巍:互联网家装,就是要让客户爽

      “洛阳汇2016”之张涛:做温暖的设计

      “洛阳汇2016”之胡冬冬:匠心筑梦,精益求精

      “洛阳汇2016”之于涛:专注暖通 打造舒适健康新生活

“洛阳汇2016”之杨宏波:我们只做设计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