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神秘的小裕柑普,美丽的传说

icon 2016-09-14 10:56:49
icon 0

摘要:5年前,一群爱茶的朋友不远千里来到广东梅江附近的一个小村子定居。他们既不为访亲,也不为探友,更不为游山玩水,只缘于他们嗜好一口好茶。……几年过去了,这群年轻人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小村落——新会陈皮的故乡。

神秘的小裕柑普,美丽的传说

  5年前,一群爱茶的朋友不远千里来到广东梅江附近的一个小村子定居。他们既不为访亲,也不为探友,更不为游山玩水,只缘于他们嗜好一口好茶。……几年过去了,这群年轻人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小村落——新会陈皮的故乡。

  据悉,世间有川陈皮与广陈皮最为人喜爱,并以广陈皮为上品。广陈皮中,以产自新会的陈皮为上品,尤其视新会大红柑皮为珍品,经年陈藏更属极品。因此,民间有“千年人参,百年陈皮”之说。而这帮朋友所滞留之地,正是新会陈皮的主产地。该地区生产出的陈皮集天地之灵气,品质极佳,宋代已享有盛名,明清时蜚声遐迩,在清同治、光绪年间,新会陈皮与新会大红柑一起成为了宫廷贡品。

  没错,五年前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就是探寻小裕柑普茶的源头,此后他们在此成立研发中心,从种植、培养、采摘、研发、加工到营销推广,方方面面进行细致入微的研究。如今小裕品牌对柑普茶的原料、工艺、细节的把控已遥遥领先同行。小裕柑普茶的不断创新,已在茶叶市场取得了不菲的口碑和销量,形成了小裕品牌的独特魅力。

神秘的小裕柑普,美丽的传说

  当下国内这么多茶叶品种,他们为什么会专注于小裕柑普茶呢?其实吸引他们的,缘自两个真实的历史故事:

  一个是关于广陈皮的故事。

  广陈这一名称出自广陈皮世家的黄氏宋代先祖黄广汉及其夫人米氏。黄广汉被人尊称为源深公,宋代孝宗淳熙八年(公元1181年)辛丑科进士出身,官徐州知府,浙江都漕运使,出生于官宦世家,其父就是珠三角黄氏入粤开宗第一人黄居正。

  黄夫人米氏出身名门,自幼饱读诗书,精通药理,在南宋宋理宗年间公元1229年诏侍杨太后前后四年。此间杨太后得了乳疾,御医们都束手无策,黄广汉把新会大红柑所制成的药材陈皮交给其夫人为杨太后医治,慢慢地治愈了杨太后的乳疾。

  当杨太后问及这种药材的由来时,米氏将丈夫名字中“广汉”的“廣”字作为药材的名字,称为“廣陈皮”以别其他橘陈皮。由于当时的“广”是繁体字,“广”字头“黄”字底,寓义黄氏所创。杨太后对广陈皮的功效和黄夫人的医术大嘉赞赏,奏请宋理宗皇帝用“邦显一品夫人”对黄夫人米氏加以封赏。此后,米氏协助丈夫从中原将先进的种柑技术带回新会,种柑取皮。她告诫子孙:不为良臣,当事良药。自此以后,广陈世家的广陈皮亦被奉为地道药材独占鳌头800余年。作为新会地道药材,广陈皮在明、清时期被大量使用到一些高级的方剂中,大量的典籍均有记载。

神秘的小裕柑普,美丽的传说

  另一个故事,是关于“柑普茶”的。

  我国用柑橘皮配茶已有千年以上的悠久历史,“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就提到过“加入橘皮煮茶”。“柑普茶”,顾名思义,就是以陈皮和普洱茶为原料制成的一种茶。

  据说柑普茶是由良溪村道光进士罗天池始创。罗天池原名汝梅,字草绍,1805年生于新会棠下镇良溪村,道光六年进士,被誉为“粤东四大家”之一。道光廿七年(1847年),罗天池辞官回乡,带回许多普洱茶。回乡的当年秋天,罗天池不慎染上感冒,当时正在书房喝茶,妻子忙用陈皮煮水给他服用,他误以为妻子煮水给他泡茶,于是把陈皮汤倒入壶中。这才发现是镇咳、化痰的陈皮汤。罗天池心想这茶倒掉可惜,就啜了一口,顿觉香味直透鼻孔,两颊生香。喝了几杯,便觉得咽喉舒畅,咳痰少了。第二天,罗天池又叫妻子煮陈皮水给他泡普洱茶。连服两天,感冒好转,心情舒畅。至此,每喝普洱茶,他都喜欢加上陈皮一起冲泡。当隔壁的族弟给罗天池送来自己种的柑时,他萌发了将两者相结合之想法。于是把柑皮撕开,放置普洱茶叶,然后再将其包起来,此法虽易装茶叶,但茶叶也易散落。于是,罗天池变继续改良,后来便有了把柑瓤掏空,放入茶叶的做法。

  柑普茶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了,小裕柑普茶中独有的陈皮挥发油(主要成分为柠檬烯)有刺激性祛痰作用。陈皮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功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和排除肠内积气。小裕柑普茶中含有维生素、茶多酚、氨基酸等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延缓衰老,顺气理中,健脾,燥湿,化痰治咳、疏肝润肺、消积化滞等功效。小裕柑普茶茶性温和,老少皆宜,尤其适合长期抽烟者、加班熬夜、注重保健的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病患者、高血压患者以及肥胖者饮用。

  市场中的柑普茶已是五花八门,滥竽充数的也不在少数。在此,小编提醒选购新会柑普茶要做到“一闻一品一看一观”:

  闻香气:柑普茶的气味应该是茶香中带着淡淡的果香味,香气清幽,沁人心脾。

  品口感:柑普茶入口醇厚滑爽,回味甘甜。不能出现霉味。

  看汤色:柑普茶冲泡出来的茶汤必须是清亮透明的,汤色呈暗栗色,极其耐泡。

  观外形:纹理清楚、有光泽,表面有无数大小均匀且凹入的油点,皱缩明显。不能出现色泽灰暗不均匀、发霉等。

  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健康养生更加看重,而柑橘与普洱的完美结合,恰巧可以让您的生活更健康更时尚!

  小裕专注于高端时尚茶领域,为消费者提供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小裕期待您的咨询400-693-0108,更多资讯关注微信:xiaoyudecha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